弧矢七

Clarinet Concerto in A, KV 622: Adagio - Mozart

古水:

       传说天鹅在临死之前会发出它一生中最凄美的叫声,或许是冥冥中知道自己来日无多,故将生命中最芳华的一面化作一声最断人肠的末世清音。
       奥地利作曲家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这首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Clarinet Concerto in A KV622)便可被视作其短暂一生的"天鹅之歌",作曲家将内心和身体的痛苦与折磨皆化作了绝美动人的音符,然而隐隐中又似让人听出不时萦绕在那弦外的丝丝无奈与戚戚悲悯,真让人不禁嗟叹生命之花的绚烂与凋零......
       乐曲第二乐章-柔板(adagio),在如水般静静流淌的旋律声中,我们似看到春光斑斓的多瑙河上摇曳的点点波浪,嗅到牧草茵茵的阿尔卑斯山下蓓蕾吐珠的芬芳,更似闻到那郁郁葱葱的维也納森林里悦耳的莺雀啼唱。木管乐器与生俱来的温暖音色似最接近天地万籁的原声,也最契合心灵的频率。惊叹莫扎特竟能将18世纪最被常用的古典陈词滥调抽丝剥茧地神奇运用并幻化出这般优美的旋律,更是难以想象,现今我们所听到的版本竟都是经后人修改"阉割"后的版本(原作为题献者的单簧管特别写作,演奏音域更广,若无修改则普通乐器上无法演奏)。
       若要说这世上有几位作曲家是可被作为神来膜拜的,那莫扎特一定位列期中。作曲对其而言似乎只是同日常起居一般的平常之事,有时听着他的音乐会不禁怀疑这些旋律是否来自天国,莫扎特则是神错遣至人间的缪斯。这首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便是他在歌剧《魔笛》首演(1791.9.30)后的一周左右时间里完成的,题献给当时的单簧管演奏大师安东·斯塔德勒(Anton Stadler 1753-1812),不到两个月后莫扎特便撒手人寰,未及作品的付印及首演,更留下了一堆未及完成的创作手稿,其中便有伟大的《安魂曲》(Requiem KV626)。

ps:唱片版本简介--

     单簧管独奏 萨宾·梅耶(Sabine Meyer 1959.3.30- )

     协奏 柏林爱乐乐团(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 1933.6.26-2014.1.20)

评论

热度(183)